2009年11月21日

百慕達三角最新案例? 聖胡安號核子潛艇失聯事件剖析

2009/11/21 12:18

當初聽說這檔事的時候並沒有太在意, 似乎沒什麼大不了的. 只是沒想到竟會牽扯到百慕達三角被一傳再傳... 先看看大陸媒體的這篇報導吧:

http://hk.crntt.com/doc/1003/2/9/8/100329844.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0329844 


美一核武潛艇神秘失蹤 意外恢復聯絡疑雲叢生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7-03-17 15:50:31 

  3月13日19時至14日淩晨5時,一艘滿載核武器的美國核攻擊潛艇在百慕大鄰近水域神秘地中斷了聯絡,以至於美國趕緊出動航母戰鬥群展開搜救,同時向國際潛艇救援機構緊急求援。美國國防部長被人從睡夢中叫醒,潛艇官兵的親朋好友也被告知“做好最壞的準備”。
  
  就在各方陷入絕望之際,該潛艇意外恢復與外界的聯繫,但整個事件卻顯得更加撲朔迷離。
  
  紅光閃過後核潛艇失蹤
  
  當地時間13日清晨,百慕大以東,美國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爾海域,美國海軍潛艇司令部直屬第12潛艇中隊“洛杉磯”級“聖胡安”號核攻擊潛艇與“企業”號航母戰鬥群展開了捉迷藏式的攻擊與反潛訓練。
  
   13日下午,“企業”號航母戰鬥群與“聖胡安”號的角逐進入白熱化狀態。延至19時,演習指揮部決定當天到此為止,於是立即與航母戰鬥群的兩艘潛艇和 “聖胡安”號取得聯絡,要求它們返航。意外就在這一刻發生了———演習指揮部與航母戰鬥群的兩艘潛艇聯絡正常,可怎麼也聯絡不上“聖胡安”號!一位參加演 習的海軍軍官事後告訴美國廣播公司的記者說:“在演習中潛艇不讓人瞧見真是一種能耐,可一旦演習結束,我們仍然瞧不見它們,那麼就可能有麻煩了!”
  
  當夜幕降臨的時候,“企業”號航母戰鬥群多艘水面戰艦不約而同地看到,“聖胡安”號活動的海域閃過一道耀眼的紅光———這是潛艇遭遇特大麻煩或者沉沒危險時約定的求助信號!
  
  防長被叫醒做最壞準備
  
  美海軍潛艇司令部司令立即抄起紅色電話,直接打到海軍作戰部長麥克•穆倫上將家中。據一位與穆倫上將關係熟稔的海軍官員透露,這位剛剛走馬上任不久的潛艇司令語氣急促地告訴他的頂頭上司說:“‘聖胡安’號聯絡不上,可能出事了!”
  
   穆倫上將一邊往部長辦公室趕,一邊用加密電話向國防部長蓋茨彙報“聖胡安”號長時間聯絡不上的情況,並要蓋茨“可能做最壞準備”。從睡夢中被喚起來的蓋 茨一下子就被驚醒了,一邊給海軍下達擴大搜救行動規模的命令,一邊緊急聯絡白宮。白宮第一時間得知此事的是布希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哈德雷。他迅速召集7名 助手趕到白宮地下的緊急情況室,要求他們趕緊做向布什總統彙報“不幸事件”的準備。
  
  航母出動發出國際呼救
  
   此時的傑克遜維爾海域上一派繁忙:“企業”號航母戰鬥群所有的水面艦隻、潛艇和艦載搜尋與救援飛機均進入“一級戰備”狀態,對“聖胡安”號可能作業的海 域展開拉網式的搜尋。美國海軍作戰部還立即電告駐諾福克的“國際潛艇逃生與救援聯絡辦公室”,要求後者提供緊急支援。同時,英國皇家海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 的潛艇救援專家在30分鐘內均抵達機場,登上了已經等候在那裏的軍用運輸機。
  
   另一方面,14日淩晨4時,美國康州格羅頓海軍基地內,憲兵分頭敲響了“聖胡安”號140名官兵隨軍家屬的家門。一位元30歲的女性事後告訴記者說: “當我看到站在門前的是兩名憲兵,且表情很不自然的時候,我幾乎癱瘓在地!在其中一名憲兵的攙扶下,我登車來到基地的會議室。”
  
   此時,基地的會議室裏擠滿了神情十分嚴峻的隨軍家屬。一名海軍中校很沉痛地宣佈:“我們與‘聖胡安’號失去聯絡已經有9個小時了,現在正在全力搜救。” 這番話讓已經猜想沒有好消息的家屬們一下子就崩潰了,許多人當場痛哭失聲。基地的海軍心理輔導人員趕緊分頭做家屬們的工作。
  
  意外恢復聯絡疑雲叢生
  
  14日淩晨5時,“聖胡安”號與外界奇跡般地恢復了聯絡,告知潛艇和官兵一切安好。據美國海軍潛艇司令部發言人克裏斯•羅德曼中校表示,“‘聖胡安’號眼下運行正常……他們不知道自己錯過了聯絡時間……沒有發生機械故障”。
  
   然而,美國軍方卻高度重視這起事件:潛艇司令部表示,他們一定要查清是什麼導致潛艇錯過聯絡時間,是什麼造成各方誤判潛艇沉沒。潛艇大西洋司令部司令則 表示,他準備徹查此事,好從中吸取經驗與教訓;五角大樓則表示,一定要查清一艘核潛艇怎麼會跟外界中斷聯絡長達10個小時。
  
  事實上,這起事件真相撲朔迷離,美國媒體和軍事觀察家認為至少有三大謎團令外界感到困惑:第一,究竟是誰發射了神秘的紅色信號彈?第二,核潛艇上的140名官兵怎麼可能錯過既定的聯絡時間長達10個小時呢?第三,在失蹤的10個小時裏潛艇上都發生了什麼?

  軍事觀察:失蹤10小時不是小事
  
  “聖胡安”號失蹤10個小時的真相恐怕要有段時日才能知道,但這起事件卻引起了國際軍事觀察家與分析家的高度關注。
  
   這起事件曝光了兩個問題:一是美國潛艇部隊建設存在的問題。近年來,美國潛艇部隊黴運不斷:國會一直不願意就潛艇部隊建設撥款,導致官兵士氣低迷。今年 1月發生了潛艇在波斯灣水域撞上日本油輪事件,結果潛艇部隊司令被免職,如今又發生如此離奇的事件,令外界對美國水下力量的真實情況感到困惑;二是美國如 此興師動眾尋找失蹤潛艇10個小時未果,從另一個方面卻說明,美國的反潛技術其實還有沒能克服的瓶頸。假設這艘潛艇是敵對國的話,那麼10個小時在美國近 海岸行動已經能夠打擊美國的大都市了。

 


 “聖胡安”號是“洛杉磯”級潛艇的第40艘,也是首艘改進型核攻擊潛艇。

 

“聖胡安”號返航後,官兵和家人擁抱。
  
  新聞鏈結:又是神秘的百慕大
  
   “聖胡安”號潛艇活動的水域鄰近赫赫有名的百慕大三角區。所謂百慕大三角,是指北起百慕大群島,南到波多黎各島,西至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一片三角海域,面 積約100平方千米。由於這片海域船隻、飛機等偶然失事之多,無與倫比,所以被冠以“魔鬼三角”、“死亡陷阱”、“地球的黑洞”。
  
   此次“聖胡安”號活動海域雖說不在百慕大內,但因為鄰近,再次令人們聯想起1945年12月5日那場可怕的事故,當天美軍6架戰機接連在百慕大被神秘吞 噬,27名官兵至今下落不明,這起悲劇成了“百慕大魔鬼三角”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故事。科學家至今無法作出解釋,而為了安撫那些失蹤官兵的家屬,2005 年11月,美國議會在一項決議中對27名失蹤官兵正式授勳。
  
  而在過去一個世紀以來,有關百慕大的各種奇怪現象更是層出不窮,至今已有上百架飛機和船隻在百慕大海域神秘失蹤。“聖胡安”號失蹤和百慕大的聯想是否有道理?

=======================

如果仔細看看這篇文章的內容, 就會發現有不少 "詳細的情節" 在其中, 經驗中, 如果寫得活靈活現好像作者親眼看到似的文章, 通常瞎掰鬼扯居多, 熟析軍武的朋友這篇文章可能會邊看邊搖頭.😧

文中提到三大問題, 一併說明:

第一,究竟是誰發射了神秘的紅色信號彈?第二,核潛艇上的140名官兵怎麼可能錯過既定的聯絡時間長達10個小時呢?第三,在失蹤的10個小時裏潛艇上都發生了什麼?

第一: 沒有人, 第三: 沒有發生什麼事, 第二個問題嘛, 正好突顯相關常識之不足! 潛艦上雖然有 140 人, 可是一但出海, 知道位置與任務的只有個位數, 通訊方面也一樣, 大部份乘員不知道, 也無從過問.

所附的兩張照片也是張冠李戴...

美 國海軍 Los Angeles class 經歷兩次大改款, 最早的構型是 Flight I, 自 USS Providence (SSN-719) 起到 USS Newport News (SSN-750) 則為 Flight II, 最主要的差別是多了 12 具垂直發射管, 而聖胡安號 (USS San Juan SSN-751) 則是 Flight III(又稱為 Improved 688 或 688i) 的首艦, 外觀上最大的差異是將 Diving plane 由帆罩上移至艦艏, 第一張照片中的潛艦 Diving plane 在帆罩上, 怎麼可能是聖胡安號? 這艘應該是屬於 Flight I 的舊金山號  USS San Francisco (SSN-711)

底下是舊金山號與聖胡安號的照片, 請自行比對...

 

 USS San Francisco (SSN-711)

 

 USS San Juan (SSN-751)

至於第二張照片, 我不敢說它錯, 正如註解所說的: 這的確是 "聖胡安" 號返航後, 官兵和家人擁抱.

所以囉, 在兇險的百慕達水域神秘失蹤了十小時, 歷劫歸來的潛艦官兵和家人深情擁抱, 多感人的畫面呀!😂

又錯了!...

照片後方的是聖胡安沒錯, 前方與家屬擁吻的是聖胡安的官兵也沒錯, 照片也的確是返航入港後所拍的, 只不過, 照片中的場景不是 2007 年, 而是 2003 年 4 月 23 日, 聖胡安號結束伊拉克的任務返回母港時所拍的.

只能說, 這篇報導放上這張照片, 實在企圖不良!

通篇看來添油加醋的成份頗多, 反正就是搞得很神秘, 硬要和百慕達三角連在一起就是了...

事件分析(敝人在下我的個人看法):

潛 艦的用意, 就是要讓人找不到嘛, 尤其是 Los Angeles class 這種精良的潛艦, 找不到是應該的.  而進行通聯則必需冒著被發現的危險, 因此, 錯過定時通聯有可能是通訊人員疏失, 有可能是環境因素使得通聯失敗, 但也有可能是艦長為求隱匿而故意略過. 這原本也不是啥大不了的事, 壞就壞在有人看到信號彈, 而這又被解釋為遇險信號, 因而啟動了搜救行動, 說不定, 在水面忙著找船的同時, 水底下也正忙著躲避搜索...

在底下 abc 的報導中並沒有說明, 不過 CNN 的報導中則提到, 關於色信號彈, 有海軍官員表示, 很可能是一枚演習中所使用的色信號彈遭誤傳, 並被解釋為遇險信號.

整起事件, 基本上是烏龍一場, 不過小心總是好事...

abc NEWS報導全文(http://abcnews.go.com/US/story?id=2950740&page=1 這些外電可都沒提到百慕達三角喔!):


Billion-Dollar U.S. Sub Disappears Overnight for Several Hours

USS San Juan Missed a Scheduled Communications Check, Prompting a Full-Scale Rescue Operation
By LUIS MARTINEZ
March 14, 2007

The Navy mobilized a search-and-rescue operation Tuesday night after it believed one of its submarines, the USS San Juan, had gone missing off the coast of Florida with 140 crew members aboard.

Communications were re-established early this morning, and it all appears to have been a case of miscommunication.

The concern was so high that Defense Secretary Robert Gates was notified of the situation overnight, as was White House national security adviser Stephen Hadley, who was preparing to brief President Bush with the news when communications were re-established with the missing submarine.

The Navy had also begun notifying the families of the 140 crew members that the submarine was missing. The incident is under investigation with the focus being on why the ship missed a pre-established communications period with surface ships.

Communications with the submarine were first lost at 7 p.m. Tuesday and were finally re-established by 5 a.m. today. The ship reported no problems, and both crew and officers were unaware of the effort under way to locate them.

According to Lt. Cmdr. Chris Loundermon, a spokesman for the Navy's Submarine Force, "They were operating as … though normal … and had missed a communication period they were not aware of."

According to Loundermon, no mechanical problems were found aboard the submarine and officials were looking at why the submarine had missed its communication period.

The Los Angeles class submarine, based in Groton, Conn., was operating off the coast of Jacksonville, Fla., as part of predeployment training with the USS Enterprise Carrier Strike Group when communications were lost.

Navy officials say the search was launched after surface ships spotted what appeared to be a red flare in the vicinity of where the submarine had been operating. A red flare is an indicator that a ship is in distress. With the loss of communications, a search-and-rescue effort was immediately launched.

During exercises, surface ships have a general idea of where submarines are operating underwater, but still have a hard time locating them. A Navy official said to ABC News, "It's like any other adversary. We hope they can't find them. They're doing their mission of being seen, but unseen."

The Navy also notified the International Submarine Escape and Rescue Liaison Office, based in Norfolk, Va. ISMERLO contacts international partners to deploy rescue systems in the event of a submarine accident. The fatal sinking of the Russian submarine Kursk in August 2000 prompted an international rescue effort; 118 crew men died in that incident.

Family members were called at 4 a.m. today with word that communications had been lost with the submarine. Two hours later they received the good news that communications had been re-established.

A family meeting was held today for 30 family members to explain what happened and to reassure them that the USS San Juan was operating as normal.

翻箱倒櫃找出當時國內軍事雜誌上的報導:

原刊載於尖端科技 272 期(2007.4)



相關話題:

1.[神秘百慕達] 百慕達三角地理人文簡介

2.[神秘百慕達] 百慕達三角的傳聞, 真像與案例

3.[神秘百慕達] 百慕達三角常見說法解析

4.[神秘百慕達] 百慕達三角Q&A

5.[神秘百慕達] 這不是三角洲! 這不是三角洲!

福爾摩沙三角(Formosa Triangle)

案例研究:

穿梭時空異事錄-逆百慕達現像

百慕達三角最新案例? 聖胡安號核子潛艇失聯事件剖析



未經作者同意, 嚴禁轉載改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