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DIY]PCB助焊劑的使用-錫膏焊油傻傻分不清

玩烙鐵聞松香味也不知道多少年了, 不敢說自己是怎樣的專家, 但至少基本的技巧與常識是有的. 可是最近幾年卻發現網路上一些奇奇怪怪的說法, 錯誤的教學文章與影片似乎越來越多, 業餘玩家就算了, 連電子雜誌都出現離譜的文章, 那可讓人無言了...

先來搞清楚幾樣東西:

助焊劑(flux)
用以清潔表面, 去除氧化層, 增進焊料流動以利焊接進行...各行各業各種不同用途會用到不同的助焊劑.

焊油(soldering paste)
又稱錫油, 焊膏或助焊膏. 通常是白色膏狀, 從小就被教著焊接要用這玩意, 古早時候(我強調是古早時候)像小護士一樣是居家必備良藥, "滋" 一下解決所有焊接的問題, 不過那時的居家維修也不過是焊焊電線而已; 這玩意和小護士樣子像, 主要成份也一樣, 擺在一起外表分不出來, 差在小護士是凡士林加上消炎止癢的成份, 焊油則是凡士林加酸, 所以有在用這玩意的朋友請收藏好, 以免家人誤用. 雖然焊油也是助焊劑的一種, 但腐蝕性強, 電子業並不使用...
↑市售小瓶焊油,  NT$35.內容物是不是很像小護士?

焊油也有其他顏色, 網路上有文章用顏色來區分有酸無酸是完全錯誤的, 顏色和酸不酸沒有對應關係!

錫膏(solder paste)
通常是灰色膏狀, 由錫粉加上助焊劑所組成, 您可以把它視為膏狀的焊錫, 所以和焊錫一樣也有各種不同的錫鉛比例, 當然, 現在多半採用無鉛錫膏. 錫膏可以利用鋼板印刷塗佈到電路板上或直接點注到 pad 上. 錫膏可以透過熱風, 紅外線, 火燄或烙鐵加熱, 加熱後錫粉熔化形成焊點, 主要用在生產 SMT 電路板, 黏稠的特性正好可以暫時定住零件省掉點膠的動作.


 ↑手打錫膏是很累的, 尤其是冰過的... 如果有台壓縮空氣驅動的 dispenser 就輕鬆多了...

錫膏印刷:




手工使用:


(影片介紹的是完整 rework station 玩法, 其實也不用那麼講究啦, 熱風槍或烙鐵也可以...)



↑這兩張圖應該看得出來那張是鋼板印刷, 那張是手打錫膏吧?! (圖片來源: XueMing)


錫膏受熱後的變化:

別把這段影片想得太玄, 簡單的物理現象, 熔錫的表面張力將零件拉到正確位置, 不過這段還是有點失敗就是了(bridge)...  (自己洗的電路板沒有 solder mask, 可別這麼玩呀!)

請特別注意 solder 與 soldering 的差別, 不要焊油錫膏分不清. 不過一般人分不清楚就算了, 應該要專業的廠商與電子雜誌也有同樣的錯誤可就...

再來說說為什麼不用焊油...

前面說過了, 這東西就是凡士林加強酸, 又是油又是酸的, 正好都是電子電路的大忌... 以 Goot BS-10 來說, 主要成份是凡士林, 氯化鋅與氯化銨. 氯化銨對銅有腐蝕性, 氯化鋅同樣有腐蝕性與刺激性, 二者遇熱都會分解出鹽酸, 對電子電路有很大的危害, 對操作人員也是一樣, 如果您有使用的習慣, 請注意避免吸入產生的氣體, 皮膚沾染請立即洗淨.

goot 官網
http://www.goot.jp/en/handakanren/bs-10/
請注意當中這一段話:
"NOTE: BS-10/15 is a weakly acidic paste. Cannot be used on PCBs."

說來慚愧, 過去在指導新進工程師電路板焊接技巧時從沒提過這東西不能用, 因為從未想過有人會不知道. 這玩意不能用在電路板上是共識也是常識, 請不要認為用完清洗就沒事, 洗得了表面的, 洗不掉包藏在焊點中的殘留強酸. 居家修繕 DIY, 自己的東西也就算了, 如果工廠生產或是個人代工組裝維修等等要交給別人的機器也這麼搞那豈不和賣黑心商品沒兩樣?!... 

除了腐蝕性強, 焊油也會產生導電性, 因為使用焊油導致電路誤動作的案例可不少...

其實焊油也有所謂無酸的, 通常是凡士林加上松香, 不過把油膏搞上精密電路板光聽起來就覺得很不妙, 不建議使用...

焊焊電子零件這樣看似簡單的事, 網路上一堆教學卻錯誤百出, 甚至看過 SMT 板必需使用焊油, 或是烙鐵頭使用前必須先用銼刀打磨效果才會好這類荒唐的論調, 一整個無言呀...

相關文章:
PCB助焊劑的使用-電子電路常用的助焊劑


32 則留言:

  1. 焊油我都當「烙鐵頭清潔劑」來用,以前被電路板上的殘留焊油自帶的電阻性毒害過…

    不過如果只是簡易的焊接,除了走免洗助焊劑或流質的松香外,還有其它選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酸性焊油不建議做為烙鐵頭清潔劑, 傷害還是有的, 精密烙鐵頭也不便宜; 沾水的專用清潔棉是最好的方法.

      簡易焊接, 焊錫所包的松香芯就夠了, 有需要的話再加些免洗助焊劑.

      刪除
  2. 您好~
    不知道有沒有推薦使用的日本銅焊膏呢?
    用於銅板與銅板間的焊接,
    主要工作溫度在650~680度之間,
    請問有推薦使用的廠牌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份是大外行, 不敢亂說... 實在抱歉囉...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助焊劑合不合適, 最大的考量是在產品的壽期當中是否會造成影響. 電路板上的銅箔極薄, 很容易被焊油腐蝕, 因此嚴禁用在電路板上. 這就是為什麼您的電路板會出現腐蝕的原因, 至於火花有可能來自腐蝕造成的間隙, 或是焊油的導電性. 與您採用含鉛焊錫無關...

      又, 所謂的免洗, 是指助焊劑在製程當中大部份會揮發, 殘留不明顯, 省掉清潔電路板的動作. 自己做電路, 採用一般松香助焊劑會留下些棕色黏黏的殘留, 就是難看而已, 如果您可以忍受的話也可以不洗. 但如果是幫別人做的或是要出貨的商品, 當然得清得漂漂亮亮的才能出門囉...

      刪除
  6. 看完之後發現自己也是把焊油當助焊劑用的人@@
    想請教一下大大,那焊油的功用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焊油也是助焊劑之一, 只是會腐蝕銅箔因此不可用在電路板上. 若是在產品壽期中腐蝕程度不會造成影響的, 則可以使用, 例如焊接電線, 金屬棒或是製做手工藝品之類的金工焊接.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請問現在的銲錫都有松香芯嗎?

    回覆刪除
  9. 想請教一吓
    如果我的筆記電腦主板看來是有烙點接觸不良或脫點的問題,可以用甚麼方法解決或修理? 我只有一點點燒焊電子板的經驗。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非您的 NB 不打算要了, 想死馬當活馬醫, 否則, 沒有相關技術, 不建議自己動手.

      刪除
  10. 現在不是有賣無酸的焊油了,日光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文有提到了, 不建議把油脂類的東西搞到精密 pcb 與零件上.
      另外要注意的是, 有些店家會在酸性焊油上加貼無酸的標籤... :(

      刪除
  11. 你才是傻傻分不清那个

    回覆刪除
  12. 請問那是否用錫膏焊接電路板會比較好,沒有腐蝕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錫膏主要用在工廠大量生產或不適合焊錫的狀況. 一般電路焊錫即可.

      刪除
  13. 我用了bs-10在滑鼠的pcb板上作解焊用(使用吸焊線)要怎樣救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滑鼠... 換微動吧? 滑鼠汰換的速度夠快, 應該也還好, 不用太緊張.

      刪除
  14. 大大您好,最近我替自己的電腦更換cpu時,發現板子上的某地方有淺淺的印子,摸一下,覺得有點像油漬,而油漬的來源是從某排IC延伸過來的,有一小排IC旁都有那個油漬,請問那些油漬是不是所謂的錫油?電腦倒也沒發生什麼事情,但既然看到了就覺得有點擔心,加上那些油漬有一點灰塵著在上面,請問我是不是該把它清潔掉?若是,那麼用去漬油加衛生紙搓成一小尖這樣慢慢的擦掉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主機板廠在出貨時板上是不會有助焊劑殘留的. 看來您的主機板已使用蠻久了, 很多材質在老化後都會滲出油液, 電容器損壞也會滲漏, 很難判定是何種狀況.

      建議如果使用沒問題就不必動, 如果您真的覺得礙眼, 棉棒或紙巾輕拭即可.

      刪除
    2. ok,感謝回答,因為也沒出過什麼問題,那我再慢慢把它擦掉好了,感恩~

      刪除
  15. 您好,你的文章,讓我受益良多,雖然我是賣flux的,可是您說的這些知識,上游廠商也不知道,不知可否取用您部份文章內容,於我的商品介紹內,以推廣正確焊接知識.我會註明出處.

    回覆刪除
  16. 文章中的焊油,在那兒有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有販售助焊劑是AMTECH品牌,焊油是goot品牌,焊油的解說您的講法跟goot的講法是一致正確的

      刪除
  17. 那如果拿焊油來清洗焊頭氧化的地方後 再用海綿擦拭乾淨 再去焊接帶有ic的 lightning 端子 這樣行嗎? (之前會直接把焊油當助焊劑直接加焊在線上 經測試 確實會導致電性不良

    回覆刪除
  1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9. 您好,有幸拜讀到這文章,本來是在找 用什麼來洗 焊完後 板子上的助焊劑
    看完後,我想請教 我很久之前也是買了一瓶 soldering paste(瓶身上寫的),就是你文章中那小瓶,只是瓶身是綠的
    不過,我真的只用了一次吧,還是把烙鐵插進去"滋"來玩,沒用來刷在電路板上
    .
    最近,要修自家的家電的電路板,忘了這瓶小綠,又去買了 KINGBO RMA-218助焊膏
    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448825659565
    .
    這就有刷在電路板上用了,因為看到好多youtube上的影片,都在隨便刷隨便用,好像有刷有保佑一樣
    請問這樣會出問題嗎?
    板子上還沒洗掉,在找 什麼洗板水,在google「清 助焊劑」
    .
    小綠那瓶,你說帶酸,還是「焊油(soldering paste)」都不要用?KINGBO RMA-218助焊膏(焊油?)也不好?
    市面上,好像 焊油(soldering paste) 和 助焊劑(膏) 沒分的很清楚
    .
    清 助焊劑?清 焊油?請問 要用什麼清板子比較好,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