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DIY]PCB助焊劑的使用-電子電路常用的助焊劑

助焊劑種類相當多, 不同行業用的特性也不一樣, 前一篇介紹過焊油, 也特別強調不可以使用在電路板上, 焊油是凡士林加上無機酸, 對精密的電路板與電子零件有相當大的腐蝕性. 那電子電路的焊接該用那種助焊劑呢?

如果您只是偶而焊焊普通貫孔零件, 其實並不需要特別準備助焊劑, 因為焊錫絲當中就包有松香助焊劑. 如果覺的單是松香芯焊錫還是不順, 或是會動到表面黏著元件, 那最好有瓶助焊劑.

電子最常用的助焊劑有兩種, 松香和免洗助焊劑, 這兩種市面上都有瓶裝的販售.

用松香當助焊劑沒有酸的問題, 缺點就是黏答答的, 使用後也會有棕色殘留物, 洗一洗會比較順眼. 黏也不是全無好處, 有人就是喜歡, 正好可以黏 SMC. 如果擔心市售現成的松香溶液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添加物或使用不明溶劑, 也可以自己泡, 我自己泡松香也用了幾十年了. 松香塊可以在中藥店, 樂器行, 電子材料行或化工行買到, 溶劑的選擇很多, 不過用甲苯之類有劇毒的溶劑是跟自己的健康過不去, 我習慣用藥用酒精, 這樣所有材料都夠天然了吧! 松香塊加上適量的酒精裝瓶搖一搖讓它溶解, 濃淡可隨自己喜好調整, 泡好了分裝到小刷瓶就可以很方便使用.


  ↑松香塊可以挑碎一點的, 省得自己敲...

免洗助焊劑, 成份通常是 IPA (異丙醇) 加上松香, 有機酸等等, 雖然也有酸性但它的殘留物在電路板上並不會造成嚴重腐蝕, 所以被廣為使用. 而異丙醇則是常見的溶劑, 也常用在家庭與個人護理用品上, 應無安全上的疑慮. 雖說名曰免洗, 但個人用的話, 還是得洗, 因為零售錫絲一般都有包松香, 使用後會殘留污跡, 當然, 不在意難看的話也可以不理它...

不論松香或免洗助焊劑用法都一樣, 取適量刷在電路板的 PAD 與零件的接腳上, 不用多, 薄薄的一層就好, 再進行焊接即可.

 ↑我習慣用免洗助焊劑加 BONPEN. 圖中 BONPEN 分別添加助焊劑與酒精(清潔用), 至於我們家的水雷君是來湊熱鬧的, 與本次主題無關... 

相關文章:
PCB助焊劑的使用-錫膏焊油傻傻分不清


5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清楚講解^^ 讓我對電烙焊更認識了~
    有個小疑問,請問台灣哪裡買得到BonPen呢?我上網只看到對岸或是其他國家才有賣。希望你有看到我的訊息,沒看到也沒關係,我會再去找找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家中有些狀況需要處理, 真的沒看到您的留言...

      BonPen 在台灣並不難找, 光華商圈的今華電子, 祥昌店面都有零售, 如果在中南部或需求量大, 可以找勝野.
      http://www.syntax.com.tw/tw/products/products_c.php?itemid=8067&search=bonpen
      他們有提供郵寄服務, 可以聯絡看看.

      勝野的位置在北市中華路福星國小對面的巷子裡, 方便的話可以直接去店面走走.

      刪除
    2. 其實, 真的不方便, 文具店或美術社的 "水筆" 可以拿來應急, 不過品質要注意一下, 遇過新品拆開就發現筆管破裂的...

      刪除
  2. 為什麼我的留言都會消失啊.....
    1.請問酒精濃度要用多少的?會不會對PCB板有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3.請問您知道如何讓多芯線吃上焊錫嗎?
      我自己試了好久都不太吃,銅線反而還因為高溫而氧化了......
      麻煩您了!

      刪除